Workflowy 的清單宇宙

前陣子因為 Notion 推出新功能,讓我也心癢癢想要從 Evernote 搬過去了。然而此時網友同時開始討論起 Workflowy。 才想說終於可以趁機來推薦一下,聊聊 Workflowy 在當年是如何喚醒我體內的清單狂。從此成為每年每天的開始與結束。

雖然一直頗冷門,但幾年下來網路上已經有很多教學資源可以看,例如 WorkFlowy Tips. 另外我覺得它本身的影片教學已經夠清楚了,所以什麼操作說明的就請自行前往參觀比較吧。



我自己的清單第一層是這樣分:
- 公司,工作相關
- 執行中,生活相關,正在進行的清單
- 清單宇宙,各種慢慢累積的清單收集,或是之後可以重複使用的清單
- 倉庫,做完還不打算刪掉的雜事作為備忘,或是舊專案收藏

工作的事情不方便講,先跳到清單宇宙:



清單宇宙中有一些「可以慢慢累積的清單」例如爬山、電影、書、好吃的東西、漫畫。重複使用的例如旅行打包、裝新電腦之後要準備的小工具清單。之後還可以收藏什麼就想到再加。


「行動」是比較常看而且頻繁編輯的清單。分成目標、習慣、工作、夢想、感謝你的愛。現在大概就是每年都會整理一次目標和習慣,並時不時修正,夢想就是可以先把天馬行空的放在這裡。感謝名單則是想到有欠人情的時候要放進來,往後記得表達感謝。

「Task」就是最主要的每日清單了。我最喜歡的一個功能是 Alt+Shift+上/下 移動清單,這組快速鍵在一般文書處理軟體例如 MS office 或 google doc 都通用(這也是我還沒有考慮轉移到據說功能更豐富的 Dynalist 的一大主因...)。藉由移動清單來排序的同時想好事情的優先順序。在這一層裡面有近期各待辦事項,如果比較複雜的事情就在裡面分出更多細節和筆記,反正是無限清單。近一兩年也開始寫一行短日記(daily log);因為財務上需要控制所以開始紀錄每週的花費,年度預算;還有購物清單、下一輪明信片清單、未來的幾個時間軸等等。

這是一個可塑性很高的工具,乍看之下沒有什麼厲害的功能,但愛用的人已經有眾多充滿創意的用法。看來我還會繼續用 Workflowy 很長的一段時間。然後回過頭來好好考慮到底要不要從 Evernote 搬家到 Notion (全文完)

  • Workflowy
  • 使用時間: 6 年  (2012)
  • 平台:iOS / Android / Web
  • 收費模式:Freemium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Toggl 時間帳

Sleep Cycle 睡眠週期鬧鐘